快递柜与蜘蛛:文明的发展到底是不是必然的逆自然?

Pader2020年7月29日 发表于 我的生活 蜘蛛 农业 消杀 自然

前段时间经过小区门口的快递柜时发现快递柜的屏幕面前有一张蛛网,中间有一只蜘蛛,之后的好几天我都发现蜘蛛一直在上面,当时觉得挺有意思,因为取快递要操作那个屏幕,那个蛛网非常妨碍人们取快递。理论上对于现代不那么尊重自然和谐的人们来说,这个蛛网应该早就会被清理了,然而它就是一直在那。

但是今天我经过时就发现蛛网已经没了,蜘蛛被拍死在了屏幕上。

最近经常是我去接小孩上学,小孩的幼儿园在另一个小区,该小区是个比较老的小区,每次去那个小区,只要在里面待一会儿,就会被蚊子叮咬的怀疑人生。而我们自己的小区物业到了夏天蚊虫多的时候经常做消杀,所以在我们自己小区里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蚊虫围着你咬的情况,比较舒适。无疑这种人工的消杀蚊虫能大大提高生活品质。

说了这么多是为了什么呢?前段时间在网易新闻上看到一篇新闻,标题为《中科院专家:人类农业已经走向了邪路》,大致内容是人类在农业上为了产量,为了表面看上去的品质,大量干预农产品的环境,种植过程等等,中间的很多问题正是因为干预而产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又提出新的解决办法,一层又一层,循环往复,完全脱离了所谓的自然。你所吃的东西,可能是经过大量人工干预,大量矛盾,大量不自然而产出的,其品质实际上也完全不如以前。虽然讲的很激进,但是我是同意里面的很多观点的。当然不只是农业,可能很多其它行业,产业都是如此。但是我又在想,人类的科技文明进步,好像一定程度上就是各种违反自然?摆脱自然的束缚?我并不是想否定某一个观点,也不是想说哪一个观点就是对的,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多思考一点。科技的进步是好的,但是盲目的相信科技本身就是一种迷信。

再再说了这么多,又是何意呢,从前面说的蜘蛛这件事情上,我在想也许能利用自然来做到更好,打个比方,小区内的蚊虫叮咬,需要用各种药水进行消杀,而药水又对环境的生态产生了影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也许我们可以减少点药水,多利用点环境。

比如这个蜘蛛,大部分常见的蜘蛛除了蛛网可能有点烦,其实对人类无害。他们捕捉蚊虫甚至对人类是有益的。而蜘蛛把网做在快递柜的屏幕面前也是想利用很多蚊虫的趋光性来更好的捕捉蚊虫。那么我们是否不要因为蛛网影响了取快递而直接将它拍死?比如设计出一种可以将蛛网转移上去,并在后面放上发光板来放到各合适的位置,即留蜘蛛一条活命,又不影响人们取快递,还能让它继续捕蚊虫?也许这样我们就能更少点的使用药水进行消杀。

比如这样一种装置,前面是圆环,可以很容易的转移蛛网,后面是发光板,光源及频率及可能的能吸引蚊虫,和灭蚊灯的思路相近。当然蜘蛛只是一个引发的例子,重点是我们对自然要更加包容。

只是以上的一些粗劣的想法而已,没别的。

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快发表你的评论吧。